close

  Screen Shot 2014-02-20 at 11.13.04 PM  

不論去哪一國留學,拿到簽證和居留證是最重要的,跟我之前在歐洲的留學經驗相較,日本在這方面的作法很不同,所以這一陣子沒有很懂在留資格証明書、在留卡、住民票之間的關係,以致於我在成田機場就笨笨地拿著入學許可去要在留卡,當然沒拿到,除非你巳經有在留資格認定書和留學簽證才行,可是為什麼我會沒拿到就出發去日本?因為你要拿到在留資格認定書之前,必須要寄出所有文件到學校,但問題是文件裡還包括住民票,住民票則是你巳經定居在日本才會有的東西,這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鬼打牆問題。

日本的留學生居留問題負責單位是入國管理局,關於在留管理制度的說明請見官網。其實學校的註冊程序設計是預設留學生通常巳在日本學習一段時間了,多半本來就有在留卡和住民票,學校的在留資格認定書是給考上的留學生延長居留用的,因此我的狀況算是特例,那個程序也不是為我設計的。理論上是我先拿到入學許可和在留資格認定書,在台灣辦好留學簽證,再出發到日本,在機場取得在留卡,在日本確定住所後再去當地市役所登記取得住民票。

依據新的外國人在留管理制度,留學生在入境需要在機場取得在留卡,但前提是你必須先取得在留資格証明書,否則本來住在國外的學生必須先以免簽名義入境,所以你只會在護照上拿到一個短期滯在90天的簽證,沒辦法拿到像下面這種會給予居留卡的註記。等入境後再跟學校註冊單位聯絡,他們會告知你如何把在留資格認定書寄給你,再去入國管理局進行簽證變更和申請在留卡。

Screen Shot 2014-02-17 at 8.25.09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hima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