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 Shot 2014-02-24 at 10.14.54 AM  

到日本隔天就帶著入學許可殺到市役所去申請在留卡,因為原以為以學校規定若我媽是保人,我應該可以用她的住址來登記我的戶口申請在留卡,不過因為我的校區是神奈川縣,市役所的人建議我找到橫濱的住處再在當地入國管理局申請在留卡(因為在留卡是入國管理局的事),並問問學校註冊組。市役所有能說各種語言的事務員,中文也沒問題,果然是個成熟的國家。

Screen Shot 2014-02-24 at 10.15.07 AM  

於是回家寫信問了學校註冊組,他們說在留資格認定書還在他們那邊,我必須先完成其他註冊程序,包括繳學費和取得我媽的住民票等等,他們收到這些文件後就會寄給我在留資格認書,然後我再去橫濱的入國管理局辦理留學簽證、在留卡,住民票則是在沼津或橫濱的市役所辦就可以了。

其實正常程序是我要在台灣繳學費並寄出所有註冊文件(包括我媽的住民票)給慶應註冊組,他們寄在留資格認定書到台灣給我,我再入境日本,但這樣整個過程會拉很長,所以很多前輩都是直接先以觀光簽入境日本辦理繳費等事,再轉留學簽,這又是後事了。

戶籍相關名詞:世帶(戶)、世帶主(戶長)、住民票(戶籍騰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hima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